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王文涛:《毛泽东传》(名著珍藏版)
2017-05-24 20:33  

一、书籍信息

书名: 毛泽东传

作者: 罗斯•特里尔

ISBN:9787300126210

页数:545页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8月

二、内容简介

美国著名学者兼记者、作家罗斯特里尔的名著《毛泽东传》,被誉为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最受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这是一部最翔实和最权威的关于毛泽东生平的传记,通过利用近年来在中国得到的大量最新的资料使全书得到了充实。本书对毛泽东的形象进行了持续不断地真实刻画,对中国最伟大革命的历程、动机和主要活动做出了卓越的叙述性的解释。

三、推荐理由

《毛泽东传》是美国著名学者兼记者、作家罗斯特里尔的著作,他的杰出天赋在于能够将学者的研究与新闻记者的绚丽多彩而又优美自如的笔法很好地结合起来,文章语言诙谐幽默,能够使读者进一步了解毛泽东和最近这个世纪的中国发生的事件。本书充满了令人愉悦和栩栩如生的叙述,充满了各种翔实资料、奇闻轶事以及适当的例证,学生读起来不会感觉枯燥乏味,反而一代伟人的形象会更加鲜活的展现在读者面前,从阅读中了解中国伟大革命的历程、感受伟人的成长,对偶像崇拜的同时也是对自我思想行动的一次反思和激励。

四、阅读感想

《毛泽东传》这部传记将毛泽东放在一个普通农家子弟的历史起点上来客观地描述他的成长和成熟过程。毛泽东17岁才“出乡关”,与早期其他一些著名的共产党人比较起来,他接触外部世界和新知识、新思想也许要晚一些。但是,从书中我们看到,他虽和同时代许多人一样经过一段曲折后才走上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但他具有一种更执著、更实在、更富于理性的探索精神和在探索中勇敢地剖析和否定自我的精神。这就使得他能做成前人未能做成的事业,达到前人未能达到的高度;这也就使得当许多和他同时代的曾经也是出类拔萃的人物徘徊不前甚至步入歧途的时候,而他却一步步走向成熟,并带领更多人取得成功。

毛泽东的一生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一生,也是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和理论创造的一生。他在年轻的时候,就注重探求事物的"大本大源"。在他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后,这一特质和思想源头得到了升华和充分的发展。他对问题从不满足于就事论事地去解决,而是力求抓住事物的本质,从中找出带普遍性的规律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并从理论上做出新的概括。书中对理论问题的叙述和分析,由于紧扣住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具体实践,显得既深刻又生动,清晰地展示了毛泽东重要思想理论观点形成发展的脉络,也从一个重要侧面集中反映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发展过程。

这部传记没有把民主革命时期的毛泽东当做天生的“救世主”或“完人”来写,而是把他放在一个个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努力反映客观的社会历史环境对他的影响。对于中国革命,毛泽东也不是一开始便什么都成竹在胸,而是顺应历史潮流,审时度势,吸取全党和群众的智慧,逐渐形成他的文韬武略。在中国革命过程中,对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他也不是都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的。这部传记没有回避这些,而是一一做了客观的叙述和评价,从而保持了全书的历史真实性。

毛泽东是中华民族的骄子,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他身上集中了一个伟大民族和时代的精粹。这种境界,不是大家都能达到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他的人生经历和道路得到程度不同的启示。因此可以说,这部传记是一部毛泽东的启示录。

五、名师简介

王文涛,辽宁省辽中县人,1956年3月生,教授、博士学位。1982年1月毕业于沈阳机电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1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1月于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6月至1997年12月任基础课部副主任,1998年1月至1998年12月任数理系主任,1999年1月至2006年12月任理学院院长,2007年1月起任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主要研究方向:微分几何、非线性奇异控制系统。先后正式出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疑难解析》等教材及教学参考书7部;在数学年刊、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及应用、系统科学与数学、ACC、CCDC等国内重要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20余篇被EI及Math Review收录,并出版了《非线性奇异控制系统》专著。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