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王肖宇:《建筑师的20岁》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建筑师的20岁

作者: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 安藤忠雄研究室编

王静,王建国,费移山译

ISBN: 7-302-11126-X

页数:201页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

二、内容简介

《建筑师的20岁》是建筑学领域六位建筑大师的访谈内容记录。1998年,时任东京大学教授的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邀请了当今世界上六位炙手可热的建筑大师到东京大学和师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畅谈他们年轻时的求学生涯和从业经历。本书是访谈性质的图书,是东京大学1998年建筑与教育讲座系列,邀请了伦佐·皮亚诺、让·努维尔、理卡多·雷可瑞塔、弗兰克·盖里、贝聿铭、多米尼克·佩罗六位建筑大师与刚刚开始学习建筑的年轻学生进行访谈,并与学生直接交流。这些活跃在世界第一线的建筑师的存在,他们的气息,动作、话语,以及丰富的表情中折射出的阅历丰富的人生必定会使大家认真思考自己将来的人生之路,并从中获取生活的力量。

三、推荐理由

《建筑师的20岁》是东京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的安藤忠雄研究室编,王静、王建国、费移山翻译的著作。我向同学们推荐世界著名建筑师、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安藤忠雄及他的研究室的编著《建筑师的20岁》(清华大学出版社)。书中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六位建筑师,向大家讲述他们年轻时的事情:他们是怎样对建筑发生兴趣,他们又如何学习建筑,以及刚刚组建事务所时的情况。此书对大学生尤其是建筑学专业的同学是非常值得一读的,可以近距离地认识建筑大师,感受他们传达的关于学习、工作与生活的能量。

四、阅读感想

《建筑师的20岁》,是六位国际著名建筑大师的访谈内容记录。为了实现建筑的理想,进入社会开始建筑工作以后,必须克服重重的困难。建筑师大部分时间会被杂务所缠绕,从而失去理想,也失去了创造的乐趣和力量。为了不至如此,关键的办法,也是惟一的办法就是看你是否从心底里热爱建筑。应邀而来的建筑师尽管年龄和国家不尽相同,建筑风格也迥然不同,但让人强烈感受到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从心底迸发出的对建筑的热爱。他们鼓励年轻的学生要自信,充满好奇心;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提高自我诊断的能力;要多旅行,要走进建筑内部;要发现自己的能力,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情;要了解历史,找到建筑的“根”;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的平衡,要既建造建筑,又建造建筑周边的环境。如果这些大师“认真生活”的态度和维护自由尊严的精神,能够成为今天我们再一次思考的契机,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在他们看来,“年轻”虽然具有脆弱的一面,但也有着勇往直前的坚强力量。对于为了21世纪社会而学习的学生们而言,这些优秀的建筑大师们充满人性的话语,和他们殷切的期望,一定会深深地感动我们,并注入我们莘莘学子的心田。

五、名师简介

王肖宇,1976年6月出生于哈尔滨,黑龙江人。1999年7月参加工作,沈阳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教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