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姜秋实:《交往与空间》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交往与空间》

作者: (丹麦)盖尔

ISBN: 9787506355957

页数:397页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1998年

二、内容简介

阅读这本书带给我极大的惊喜。它开宗明义地、理直气壮地、大言不惭地在第一章就宣告:是否有生机勃勃的人的活动是空间好坏的唯一标准。

这将一切还原到人的感受力的级别。这是唯一标准不是是否宏伟,是否有意义、有象征性,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建筑和空间为人服务,所以这个宣告是理直气壮。

建筑是我们扮演上帝的角色为自己创造的自然,它被我们建造、散播,装饰,成为比草木还要强大的自然环境。认识到这点,你就知道我们与建筑、以及建筑所构成的空间是怎样的鱼水关系。

为什么步行街的背靠背的座椅中,朝向道路的总是坐满人,而背向道路的没有人?

为什么你走在马路上接连100米,旁边是摩天大楼一面水泥涂墙,你觉得厌烦,把衣领竖起来,只想快点走完?

为什么人们是如此不愿意走过街天桥以致于经常要跃过围栏?为什么有些广场上总有停留的人群,而有些广场空空如也?

因为人的最大兴趣是看其他人,所以面朝人行道的座椅面(可以看到人来人往)总是座无虚席,而面对空荡道旁树的没有人。

三、推荐理由

本书从住宅到城市的所有空间层次上详尽地分析吸引了人们到公共空间中散步、小憩、驻足、游戏,从而促成人们的社会交往的方法,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是在讨论空间的基本问题。

四、阅读感想

在《交往与空间》中,突破了“传统的”研究方法论的局限性——一种基于归纳、演绎的研究。它呈现的更多是一种结果,利用多种思维方式,或逆向、或发散、或非线性、或超三维,比较全面的提出了现实问题。

读《交往与空间》,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城市是服务于人的需求的,城市的目的在于提供宜人的人居环境。它是一个动态变化和多样的地方,它应该是一个可以真正“呼吸”的综合体,在提供给人类物质层面上的满足时,带给人们更多的应该还有城市旺盛的、真实的、鲜活的生命力,还有这种生命力的持久、延续。而不仅仅是实体的存在带给人们一个容身之地。

五、名师简介

姜秋实,1981年10月出生于哈尔滨,哈尔滨人,2012年12月参加工作,哈工大建筑学专业毕业,博士学历,讲师。现就职于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