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李倩:《泥鸽靶—华尔街高等金融实录》
2017-05-24 20:35  

、书籍信息

作者:(美)弗兰克·帕特诺依

译者: 邵琰

ISBN: 9787801703309

页数: 327

定价: 28.00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4-07-01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股票经纪和基金经理不希望你看到的书,却是一本你不能不看的书。《泥鸽靶》是一个“内部人”的成长记录,是一本高等金融活动的令人叹为观止的书籍,它记录了一个初出茅庐的摩根士丹利经纪人学习规则的历程。从纽约到东京,从南美到亚洲,这个复杂的网络创造并交易着那些匪夷所思而又深不可测的证券品种,对于那些毫无心机又不精于此道的买家,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就此损失殆尽,其中可能包括你的一部分,不论你是否知情。

弗兰克・帕特诺伊,耶鲁大学法学士,曾从事过投资银行,衍生产品经纪、公司和证券律师等多种职业。1997年后任圣迭戈大学法学院教授。帕特诺伊是证券市场监管和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的专家,曾在安然公司破产后作为专家证人在美国参议院立法委员会作证。

邵琰,CFA,伦敦大学经济学硕士,伦敦城市大学投资管理硕士。曾就职于伦敦,香港数家知名投资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具有国际金融市场买卖双方的丰富经理。2001年回国,现于上海从事投资管理和金融创新工作。

、推荐理由

《泥鸽靶》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中国金融企业必读书目之一,它在美国也是畅销数目,高居亚马孙的图书排行榜。这本早在在次贷危机前5年就揭示了华尔街投资银行家们所操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风险,以及“以利为先、放纵风险”的华尔街投资银行的行为。这本曾经引发海啸般冲击波的金融书籍,虽然曾引起金融市场的极大关注,但却没有引起人们对于金融衍生产品高风险、破坏性的、持久的、足够的警觉。事到今日,在金融衍生品引发的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动荡的情况下,我们再重读此书,除了感慨良多之外,更应做些深入地思考。

这本书也通常被认为是必读的投资学经典之一。这本投资学经典与其他的经典有些不同之处。它的那种小说式叙事的方式会让你感觉这本书有其独特的趣味与魅力,不仅是金融学及金融工程这两个专业的同学可以很好地欣赏它,即使是其他专业的同学也会读懂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它也许会是你打开金融大门的一把钥匙。

阅读感想

摩根斯坦利的固定收益部每年会进行泥鸽靶射击赛,而在这些久经训练的衍生产品经纪面前,买家全身而退的机会并不比泥鸽靶高,这正是作者给这本书起名泥鸽靶的寓意所在。本书以小说的形式,向读者展示了投资银行经纪人们的一场没有硝烟的经济战争,揭露了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如何在一件件精心设计的金融产品买卖中消失殆尽。

书中以一位初出茅庐的摩根士丹利经纪人的视角,详细描写了其参与各个金融项目的经历。工作中,主角接触了形形色色的金融从业者,尤其是一些金融产品设计者,深入了解到同行们如何通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募集大量资金,并通过层层打包、变换产品内容出售给投资者,赚取中间巨额的佣金。

文中故事似乎就是美国金融危机的具体写照,让人不禁思索为何虚拟经济能够对现实社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虚拟经济对现实经济的影响,显然是个有待不断研究的大课题,但至少我们从书中能够真切体会到各种金融产品所隐藏的巨大黑洞,对现实生活中各种投资行为保持必要的谨慎。

名师简介

李倩,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融工程系主任,民盟委员,沈阳工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工程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理论与实践、金融市场等。现承担本科生“证券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硕士研究生“金融资产定价分析”、“中级投资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几篇,其中第一作者的有二十余篇,包括EI检索三篇和国内核心期刊三篇。独立完成专著一部。完成的纵向课题十五项,其中作为项目主持人为六项,在研的两项。完成的横向课题七项,作为项目主持人的为三项。完成的纵向课题省级鉴定共六项。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