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张军:《平凡的世界》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ISBN:9787530212004

页数:1264页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

二、内容简介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改革时代新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巨大变迁的长篇小说。路遥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近10年间的广阔历史舞台上,以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爱恨情仇,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

三、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描写普通人生活的长篇小说。在这本书里,没有惊险离奇、戏剧化的故事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生活在黄土高原上一群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但它又是如此真实、可信,甚至从中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同时,它又是一部励志的小说,作品中的人物都是普通的劳苦大众,他们是平凡的,平凡的就像大地上的一粒尘埃,然而这些不起眼的尘埃却通过自己的奋斗而绽放出光芒。

四、阅读感想

在这个繁华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渺小的。《平凡的世界》,令我们洗尽铅华,尘埃落定。黄土地上是另一个世界,那里有苦难与磨砺,有奋斗与觉醒,有善良与残忍,有爱与痛苦。少平少安兄弟的沉降起伏,几多无奈几多辛酸。黄土给了西北汉子以粗犷与豪迈,他们的身上从来找不到云端的飘逸,永远是脚踏实地的坚定与执着。即便在生活的最底层,即便一无所有,主人公还在为自己靠双手收获的那么一丁点的幸福,痛并快乐着。路遥以其深厚的笔力深入人心,打动着我们渐趋麻木的心灵,让我们感受到平凡的人给我们带来的不平凡的感动和震撼。或许每个人在读完后都会有不同的感悟,但希望每一个认真生活的能够在苦难中磨练自我,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地去体验生活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有四季变化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让我们哭时倾尽泪水,笑时尽情开怀,即便当沧海已成桑田,也能有内心的一份坚持和执着。

五、名师简介

张军,1969年9月生,辽宁沈阳人。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沈阳工业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及小语种教研室主任,曾在日本国八户工业大学担任客座研究员,从事日语教育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篇,参与编写《日语听力教程》,以及《日本酒店业服务技能培训教材》译著20余部。

主讲课程有日语精读、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日本概况、日语泛读等,荣获2009/2010学年度校先进个人,2009年起连续6年获得沈阳工业大学校级优秀教师(授课质量基本评价A级),沈阳工业大学2012年度教学优秀教师。2014年获得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2015届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