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李瀛:《纳兰词典评》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纳兰词典评

作者:(清)纳兰性德著 聂小晴编著

ISBN:9787511308566

页数:431页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

二、内容简介

清代词坛中兴,名家辈出,其中以纳兰性德最引人注目。纳兰性德,原名纳兰成德,为避东宫太子名讳,改成了性德,字容若。现存词作349首,刊印为《饮水集》和《侧帽集》,后多称《纳兰词》。词风淡雅又不乏真情实意,哀感顽艳却并不媚俗,感情简单质朴,让无数人为之倾倒,广为传唱。

本书收录的二百余首为纳兰词中最精华的篇章,是对纳兰性德情感的真实写照。书中所附原文、注释、赏析等栏目,从多角度将词作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全面地展示出来,为读者欣赏纳兰词提供了较多的方便。

三、推荐理由

纳兰性德,是清朝第一大词人,又是武功出众的御前一品带刀侍卫,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赞其“北宋以来,一人而已”;郑振铎先生评价“纳兰词缠绵清婉,为当代冠”。他的词以纯真深厚的情感、精致细腻的描写、浅白流畅的语句、哀婉凄艳的风格打动了后世无数读者,数百年来广为流传,“一人而已”绝非谬赞。

我向同学们推荐这本书,是希望同学们透过这二百多首婉丽隽秀、明净清婉、感人肺腑的小令长调,透过一篇篇精彩的评论文章,来发现大清第一词手之美,体会“词中有画,画中有词”的最纯真的艺术境界。

四、阅读感想

“拈一朵情花,呷一口词香”,纳兰的词,虽然其高度无法与唐宋那些大词人相比,但他的每一首词都是缘情而旖旎,道出了极为真挚的情感,因此每一句都动人心魄,每一句都感人肺腑。纳兰性德向世人展示了另一种美:生命可以短暂,但绝不黯淡或沉沦。翻开纳兰的词,扑面而来的是一阵清新之风,带着朝露的湿润,带着青草的气息。他用词章书写自己所有的故事,一首首小词似乎信手拈来,却能吸引起读者内心深处巨大的波澜。

全书二百多首词,婉丽隽秀、明净清婉、感人肺腑;一篇篇精彩的评论全面深透,将纳兰性德其人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三百多年过去了,还是会有人这样掩卷叹息。轻轻翻开纳兰的词,仿佛能看到三百多年前那位拥有着绝世才华、出众容貌、高洁品行的谦谦君子在低眉吟诵,散发着遗世独立、浪漫凄苦的气息,华美至极,多情至极,深沉至极,孤独至极!

五、名师简介

李瀛,1970年6月生,辽宁沈阳人。副教授,日语系及小语种教研室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2002年调入沈阳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05年3月——2006年2月,进修于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主修日本明治时期的教育情况,修了论文为:<明治における女子教育に関する研究>(明治时期女子教育研究),回国后继续任教。出版译著8部,发表论文7篇

主讲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泛读、日本概况、二外日语等,多次被评为沈阳工业大学教学质量A级教师、优秀班导师等。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学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