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郭连权:《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斯·库克耶著;盛杨燕,周涛译

ISBN:9787213052545

页数:261页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3年

二、内容简介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为大家展示出了一幅精美的数据画卷,用三个部分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同时还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维克托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这个核心代表着我们分析信息时的三个转变。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他所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

三、推荐理由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为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好的一本大数据专著。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预言家”,也是最受人尊敬的权威发言人之一。现任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研究所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信息监管科研项目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一百多篇论文公开发表在《科学》《自然》等著名学术期刊上。他的咨询客户包括微软、惠普和IBM等全球顶级企业;他是欧盟互联网官方政策背后真正的制定者与参与者,也是世界经济论坛、马歇尔计划基金会等重要机构的咨询顾问。他所著的《删除》一书,获得美国政治科学协会颁发的“唐·K·普赖斯奖”,以及媒介环境学会颁发的“马歇尔·麦克卢汉奖”。

同时,《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的译者系我国最年轻有为的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涛教授。这位27岁的天才型教授,数年来一直带领我国学术界在大数据研究上向国际一流看齐。

当我们还沉浸于讨论多大规模的数据才是“大数据”的时候,《大数据时代》这本书就“大数据时代”将对人类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影响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发现知识,寻找隐藏在大数据中的模式、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现象与社会发展规律,都需要我们拥有更好的数据洞察力,相信我们的同学们会受益匪浅。

四、阅读感想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是一部很好的大数据著作。维克托明确指出,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大数据正在改变着我们。首先,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让我们从因果关系的串联思维变成了相关关系的并联思维。其次,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生产方式,物质产品的生产退居次位,信息产品的加工将成为主要的生产活动。最后,大数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都将构建在大数据之上。大数据不仅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它与云计算共同构成了下一代经济的生态系统。只要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创新的勇气拥抱“大数据时代”,就一定会抓住历史赋予中国创新的机会。

五、名师简介

郭连权,1959年8月出生,辽宁绥中人,1982年8月起在沈阳工业大学任教,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教授职称,博士学位,辽宁省教学名师,大学物理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大学物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先后15次获得机械电子工业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优秀奖和沈阳市青年教师标兵、沈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任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辽宁省纳米技术学会理事长、辽宁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