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王辅东:《苦难辉煌》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ISBN:9787801426208

页数:494页

出版社:华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

二、内容简介

《苦难辉煌》是一部以全新的战略视野全方位描述中共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著作,作者金一南,战略学博士生导师。本书讲述20世纪在世界东方,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本书联系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产国际活动以及日本军国主义兴起等国际背景,从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力量、政治事件、政治人物入手,对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本书视野开阔、思路新颖、文笔生动,运用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资料,在许多重大事件上做了独特的解读和分析,对于加深人们对中国革命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激励党员干部牢记革命先驱的不朽功绩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积极意义。

三、推荐理由

《苦难辉煌》是金一南历时十五年倾注心智的力作,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图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图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金一南是中国高层国家安全战略智囊团成员之一,在战略学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他是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奖者,连续三届国防大学“杰出教授”,曾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国防战略委员会专家委员,军队外事工作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学习时报》专栏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南军事论坛》节目主持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军事科学》特邀编委。2010年4月,该书作为中组部和中宣部联合向全国党员干部推荐读物,2011年3月,获图书出版的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

四、阅读感想

《苦难辉煌》一书详细讲解了中国自1840年以来到改革开放期间共产党人如何抛头颅、洒热血在艰苦奋斗中夺得胜利以及我党和军队早年的革命史,怎样建党建军再现了共产党在内忧外患的国情和各种艰难困苦、挫折中团结和带领人民英勇奋斗。苦难之后是辉煌,不经历苦难,哪里来辉煌?历史给中国共产党人的磨难,超过了所有其他政治团体和党派。在异常艰苦和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华民族就像是一只浴火的凤凰,在历经了苦难和挫折之后走向辉煌与胜利。这靠的是一批不怕苦、不怕死、脚踏实地、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群众的共产党人,靠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生活在现在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需要像先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不必嚼树根,不必穿草鞋。但是我们作为后来人,必须做好自己的职责续写历史,接住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自己的历程,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做好历史的传承者,促就辉煌。

五、名师简介

王辅东,沈阳工业大学军事理论教学客座教授,1976年2月入伍,历任排长、助理员、参谋、处长,沈阳警备区参谋长、朝阳军分区司令员。荣获“首届全国国防动员建设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军优秀参谋长”、“全国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军军事志工作先进个人”,“沈阳市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4次,荣获学雷锋铜质奖章。著有《实践、思考、记忆》,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做国防报告300余场次。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