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马 瑾:《追风筝的人》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作者:(美)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

译者:李继宏

ISBN: 9787208061644

页数: 362

定价: 25.00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装帧:平装

出版年:2006-05-01

二、内容简介

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

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

故事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三、推荐理由

《追赶风筝的人》为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所著。作者在清淡的笔触之下,用一场叹为观止的交错倒叙文字结构和从容精湛的文笔仿佛让时光在水键入光影交错,回顾这漫长曲折的人生道路,往事历历在目。然而,人事已非,回不去的童年,填补不了的心灵裂缝。

也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只想要挽回的风筝,但重回那个被使馆深埋的地点,重新面对心灵的拷问,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勇气。当阿米尔舍命从暴政下救走哈桑的儿子,自己的侄子索拉博时,他终于追到了自己遗失已久的那只风筝。

四、阅读感想

《追赶风筝的人》发生在阿富汗的喀布尔。主人公阿米尔是个富家少爷。12岁那年,他和仆人儿子哈桑参加阿富汗传统的风筝比赛,阿米尔将对手统统打败。然而要获得最后的胜利,还必须追到被他最后隔断的风筝。哈桑是当地最出色的追风筝高手。他替阿米尔去追并承诺一定追到。然而,风筝追到了,哈桑却惨遭横祸。阿米尔目睹了一切。性格懦弱的他却选择了袖手旁观,并再次错误的选择了逼哈桑离开家门。

多年后,一个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把阿米尔从貌似平静的异国生活中拉出来。真相、责任、赎罪让阿米尔重回阔别多年、现已满目疮痍的阿富汗,寻找哈桑的孩子。最后阿米尔选择了自己独特的赎罪方式。

阿米尔的父亲训诲阿米尔时说“最邪恶的行为莫过于偷窃。如果你杀了一个人,就是偷走了一条生命。如果你撒谎,就是偷走了他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如果你欺骗,就是偷走了拥有公正的权利。”

阿米尔的懦弱,偷走他的自己的善良,偷走了哈桑本可以拥有的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也偷走了自己此后几十年的内心的安宁。

阿富汗传统风筝,线绳上会涂有许多锋利的玻璃屑,尽管在斗风筝的过程中给对手以重创,但在追风筝的过程中,追逐者要付出双手鲜血淋淋的代价,才能收获到胜利果实。害怕痛苦的观望,只会给追逐者带来无尽的遗憾。在阿富汗破碎的种族战乱场景中,面对自己的懦弱,阿米尔终于下决心追逐那只叫做“救赎”的风筝。

五、名师简介

马瑾,1965年2月出生于沈阳,辽宁省沈阳人,1987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3加入中国共产党,沈阳工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硕士研究生,教授。毕业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多次被评为校A级教师。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