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李 威:《季羡林谈人生》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季羡林谈人生

作者:季羡林

ISBN:9787801704535

页数:159页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

二、内容提要

人生,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永远也没有结论的研究课题。不仅平常人可以对此大发感慨,而且大学者们似乎也特别偏爱谈人生。本书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结合九十多年的生活体验,耄耋老人谈对人生的感悟。在这里,你的心灵将因此而得到莫大的精神享受。感悟到人生旅途中的种种悲欢,从作者的娓娓之谈中获取生活的真谛和经验。

三、推荐理由

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缘分与命运,做人与处世,迁就与适应,幸运与倒霉,谦逊与虚伪,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容忍,成功,毁誉,得失,升沉,进退,压力,长寿之道,伦理道德。学术大师季羡林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生活体验,畅谈自己的人生感悟,极富启发意义。

四、阅读感想

读季老的文章,就像和一位世纪老人面谈,一起谈生活、谈工作、谈为人、谈处世、谈家庭,娓娓道来,无矫情说教,只有老人豁达的心灵、朴实的思想、率真的话语。“吾辈小民”的低调姿态;“小不忍则乱家庭”的愉悦调侃。在老人的人生中只有朋友和非朋友,没有“敌人”一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处世的启发。老人承认天资、天才的存在,扩大了天资、机遇在成功中的比例。委婉地告诉世人,人生的不确定性。同时,也告诉我们人生的确定性在于勤奋。这对于我的教学工作也是一种启示:学生是存在天资、机遇的差异,学生努力刻苦学习只是在成功的一个环节上把握了自己;作为老师的“我”和学生都无法把握生命的全部;教师在教学中能与学生共同把握的只有“勤奋”二字,教师勤教,学生勤学。诚如老先生所言:如果“机遇”不垂青,我至今还恐怕是一个识字不多的贫农,也许早已离开了世界。

五、名师简介

李威,1954年10月生,1982年1月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为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副教授。出版诗集《枫林集》一部,发表论文、通讯14篇,诗歌70余首,其中40余首获奖。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