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李 威:《格言联璧》
2017-05-24 20:35  

一、书籍信息

书名:格言联璧

作者:清 金缨

ISBN:9787534833014

页数:258页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

二、内容简介

《格言联璧》全书以类编次,计有“学问”、“存养”、“持躬”(附“摄生”)、“郭品”、“处事”、“接物”、“齐家”、“从政”、“惠吉”、“悖凶”,凡十类。各类之间,并非经纬分明,而是有所交错,要之皆以“修已、行仁、省躬、察物为归。”本书是金缨所编的浅近格言另刻之单行本。全书以儒家修身、齐家、治国的次第为经,以对所收格言的诠释为纬,涵盖了人生从读书修身到处世、理家、治国、平天下的各个方面,其内容包括学识、涵养、品格、训诫等十篇,条分缕晰,情给理明。该书集先贤警策身心之语句,垂后人之良范,对于青少年修身养性、处事做人、治家从政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价值,读者也可从中可学到正确适用的生存之道。

三、推荐理由

《格言联璧》将流传于世的格言,分为学问,村杨,持躬,养生,敦品,处事,接物,齐家,从政,惠吉,悖凶11类,可谓是一座包罗万象的格言宝库。这些警示醒心的传统格言、教诲启迪人们求真向善,趋美,是古人心灵美的结晶。这些格言绝大多数都形成工稳的对偶,排比句式,结构整齐,易诵易记,读来琅琅上口,语言准确朴实,含义明晰深沉,极少用典,可称为雅俗共赏的醒世恒言,令人玩味不尽。无论什么人,遇到什么事,阅读此书都将受到启迪和激励。

四、阅读感想

《格言联璧》以金科玉律之言,作暮鼓晨钟之警,用圣贤先哲的至理格言来鞭策启迪童蒙,从小懂得做人的道理、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努力进取、长大以后成为于国于家有用的人。读过这本书发现其说理之切、其举事之赅、其择辞之精、其成篇之简,皆萃古今。每一条事理内涵丰富,广博精微,言有尽而意无穷,先哲的聪明智慧和无限期望尽在这联珠妙语之中。一册在手,揣摩研读,细心体会,必能驾驭人生的真谛,游刃于生活空间,既能修身齐家,又能报效社会,不失为难得的济世良药,人生指南。

五、名师简介

李威,1954年10月生,1982年1月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为文法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副教授。出版诗集《枫林集》一部,发表论文、通讯14篇,诗歌70余首,其中40余首获奖。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