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第一届沈阳工业大学道德楷模事迹
2017-05-25 23:08  

 

为深入发掘我校学生中的道德模范人物,展现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推动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我校启动了第一届沈阳工业大学大学生道德楷模评选活动。

在历时一个月的评选中,各学院共推荐17名学生参加了评选活动。经学校奖励评审委会员严格评审,最终确定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德广、理想远大崇尚科学的机械学院王俊、平凡之处铸造不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郝建平、知恩图报热心公益的理学院罗忠运、和时间赛跑救助白血病人的外语学院的卢宏颖、勇救落水人员的国防生教育学院赵忠玉等6人当选为沈阳工业大学大学生道德楷模。

6名大学生道德楷模在刻苦求学的同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爱亲敬老、热心公益、自强不息。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令人鼓舞的故事。他们的品格具有很强的道德感染力,他们的事迹具有很强的榜样意义。6位道德楷模的精神风貌,是我校大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整体风貌的缩影,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集中反映了当代大学生身体力行传承和实践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潮流。

大山里的追梦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德广同学先进事迹

吴德广,一个出生于辽宁省铁岭县东部偏远大山里的男孩,心中一直有个不可磨灭的梦想,要走出闭塞的大山,了解外面的大千世界。为了这个梦,他一直在不断的努力着、拼搏着,虽然过程会有苦涩、有心酸、有无奈,但内心的梦永远支撑着坚强的他,使其不曾放弃,勇往直前。

梦的启航。还在儿时,他就知道穷人家的孩子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于是在同村14位小伙伴的陪伴下,在简陋的民房里他开始了对梦的追逐。

梦的追逐。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虽经历了父亲患重病、家庭负债及自己因病需休学的多种磨难,他都没有倒下,而是凭借顽强的毅力考入了铁岭县重点高中、沈阳工业大学,向心中的梦一步步迈近。

梦的坚守。大学开学的日子,他带着家人最后能筹借的几百块钱,独自一人离开家,开始了执着的追梦之路。一路走来,他的大学生活不仅有个美好的开始,而且还在精彩的继续。作为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他多次组织学生党员成立“学生党员志愿者团队”,开展校园拾荒、校园义卖、新校园植树等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教学信息反馈员、学生干部,他严格履行职责,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学习上,他一直都没有放松过,先后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及计算机三级考试,专业课平均分达到90分、名列专业第一。生活上,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在课余时间做家教、发传单、做校园代理。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只要有梦的地方就会有他的存在,此刻他正在为心中的梦,昼夜前行。

梦的抉择。现在大四的他正坚定地走着自己的人生道路。面对着家庭的一次次变故,他没有放弃对梦的追求,毅然选择了攻读硕士研究生,坚信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克服重重困难、用知识改写人生。

贫寒的家境不是放弃梦想的借口,而应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有着坚强意志、执着追求的他,正在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梦想的力量——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很精彩,只要做一个坚定的追梦人,心中有梦,并勇敢的为之走下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

----机械工程学院王俊同学先进事迹

王俊出生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为人平凡,却有着不平凡的成长经历。当生活的磨砺压在肩上,他坚强面对;为了更好的奉献祖国、回报社会,他严于律己,一点一滴的汲取知识,展现着当今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逆境出人才,磨砺铸就自强不息品行。贫困的家庭背景,注定他的学习路途充满荆棘、坎坷。王俊从小就特别懂事,不会向其他小朋友那样要这要那,还知道帮父母干农活、上山采药进行勤工俭学。他用的书是哥姐用过的,他用的笔、本没有同学的好,但他的成绩却是最优异的。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大学四年他参加过很多勤工俭学工作。

学习为本,增强能力与提高成绩共进。尽管生活艰辛,但是他从没放弃对学习的渴望。为了拓宽知识面,他利用课余时间跑图书馆,休息日也整天待在自习室。他不但自己刻苦努力,还积极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天道酬勤,苍天不负有心人,在年终奖学金综合评定中,连续两年名列机自专业第一名。

严于律己,为工作尽职尽责。作为班长,他尽职尽责,有效的传达了老师的各项要求,同时作好同学与老师的沟通。作为年级学生会主席,他替年级辅导员分忧解劳,为年级事务挥洒汗水。作为院团委副书记,他勤勤恳恳,为学生会的工作献计献策。

挑战自我,不断参与实践,深化专业知识。为了挑战自我,锻炼自身,他参加了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分别获得“第七届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辽宁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平凡细节显锋芒,无私奉献见真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郝建平同学先进事迹

郝建平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一直坚信只要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寒暑易节,匆匆大学四年,带着家庭沉重负担的他始终踏踏实实地努力着,始终无怨无悔地付出着,一点一滴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大学生的行为准则。

乐于助人,在平凡之处铸造不凡。大学期间,他一直担任班级的班长。生活中,他重视同学之间的关系,热情主动的帮助身边每一位有困难的同学,善于发现同学的难处,及时妥善的给予帮助。他是大家眼中的大哥哥,同学们无论是高兴还是忧虑都愿意向其倾诉。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把自己为数不多的生活费拿了出来支持地震灾区重建;他两度号召全院全班的同学一起伸出援助之手救助患白血病的同学。“爱我所爱,我心无悔。”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

成绩斐然,凭借踏实的付出纵横学场。父亲的病逝带走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和那简陋的房屋,年迈的母亲只有寄宿在亲戚家中,但自己从未因此而自暴自弃。郝建平学习成绩优异,名列专业前茅,是通信专业同学公认的学习榜样。入学后,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他多次带领同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深入企业、农村、敬老院等地,了解、认识社会,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沈阳周边农村城镇医疗保险现状》获得了第九届大学生挑战杯辽宁省一等奖。

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内涵。谈到思想素养,郝建平更是一个力求进步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在生活中,在广大同学面前,他都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班级被评为了校优良学风班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团支部称号。他对班级的各项事务认真负责,设身处地的为班级同学的利益着想,时刻以身作则。一直以来,其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

大学学习生活就这样在他无言的奋斗中匆匆而过,为了减轻家庭压力的他放弃了保研的机会毅然的选择了就业,至此,一段平凡人背后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告一段落,新的人生挑战才刚刚开始,梦想已经起飞,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他已飞过。愿寻梦的他越飞越高......

 

在历练中成长

----理学院罗忠运同学先进事迹

罗忠运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大学生,生活中的各种苦难磨练了他不屈不挠的性格;饮水思源,他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用于志愿服务活动。

从小到大,他从不认为学习是痛苦的事,因为对他来说,无忧无虑地坐在教室里学习,那是一种奢望。贫困的家庭支付不了他的学费、生活费,在家乡父老乡亲和社会的帮助下,他才能上学,还考上了大学。他特别懂得感恩,无时无刻都想着要回报社会和帮助过他的人。

5.12大地震中,他家受灾严重,班级同学给他捐款一千多元,他却把这笔钱和自己剩余的生活费全部捐给了受灾更严重的人们。08年暑假,他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家乡人民。他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因地震受惊吓的小孩子,不辞辛劳,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有时候遇到小孩子发脾气,他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像关心自己弟弟妹妹一样关心着他们。志愿活动结束后,他瘦了不少,可心理却喜滋滋的,因为他看到经过他辅导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着。因为他表现出色,被评为“汶川地震志愿服务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为了感谢沈阳人民对四川灾区的无私援助,罗忠运联合其他高校的同学,组建了一支沈城大学生公益团队,以“爱沈阳”为主题,开展演讲、清理社区垃圾等公益活动,号召全体沈阳市民热爱沈阳、共同建设沈阳。

在学校里,他也牢记同学对他的帮助和情谊,身担学习委员之职,把提高全班同学的学习成绩作为首要任务。从大一开始,为了调动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他曾开展了老师新生交流会、班级互动学习小组、各种知识探讨及交流等多项活动。经过他的努力,同学们提高了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找到了学习的目标。

这就是那个默默奉献、无私回报社会的四川小伙。

 

播撒一份关爱 善良温暖他人

----外语学院卢宏颖同学先进事迹

又一年暖春来到,卢宏颖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就是去年的同一时间,为了一颗鲜活的生命,她无时不刻都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加油!

2008年3月6日,她听说一名叫马三元的贫困生因“突发性白血病”入院治疗,生命垂危,一种莫名的痛楚涌上心头。她拿着自己家教赚来的钱,买了安利纽崔莱蛋白质粉,到医院看望马三元。见到病床上的三元十分乐观坚强,她感到欣慰。而当得知三元家的经济状况后,她又很担忧,把身上的三百元钱硬塞给了三元的父亲。

回来的路上,她坚定了要尽一切努力来帮助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的信念!于是,她联系沈阳其他高校的朋友,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帮助三元。在她的真情感召下,很多好心人加入到这个“和时间赛跑,为生命加油”的活动中,有的搞捐款,有的联系红十字会等社会爱心机构,共同奔跑在生命的第一线上,为三元争取更大的希望。在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全力支持下,累计募集捐款15000多元。然而,她们的努力最终没能够打退顽固的病魔,二十几天后,三元还是无奈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2009年4月10日上午,她把三元手术前拍的照片洗出来,交给了三元的父母,让两位老人找到一些心理的慰藉。为了替三元尽义务,她给两位老人当了干女儿,决心给老人创造一个幸福的晚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他们。

这就是卢宏颖,一个平凡却又善良的女孩,可她那关爱他人的赤子之心却打动着每一个人。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国防生教育学院赵忠玉同学先进事迹

作为意气风发的国防生一员,赵忠玉同学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国防生的职责与使命。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选择舍弃自我,把方便甚至生命让给别人,把危难留给自己,勇救落水人员。他能做出如此感人的举动,是因为他胸中怀有崇高的理想,有一种力量催他奋进。

2008年6月15日,赵忠玉和同学一起到红河谷漂流观光区游玩。路程过半,忽听道有人喊:“有人落水了,救人呐,快,快……”,赵忠玉猛回头,见一名男子正在急流中挣扎,水泡不断地从嘴中冒出。危急时刻,赵忠玉连衣服、鞋子都没脱就纵身越入水中,径直往落水男子身边游去。他把住男子的头部,使出全身力气,试图将男子拖出水面,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脚也只能碰到河底,刚刚站稳,就又被卷入漩涡中。赵忠玉早已忘记了水的冰冷,一颗沸腾的心支撑着他继续下去。由于水流急、河水深,赵忠玉与落水男子还是被冲到河谷下游。幸运的是,下游的河水没有上游湍急,也没有那么深,在精疲力竭之时,赵忠玉坚持把落水男子拖到岸边。到达岸边,他并没有顾及自己的伤口,而是连忙安慰惊魂未定的落水者。

不计个人得失。赵忠玉始终没有将自己的姓名告诉被救者,只光荣的说:“我是沈阳工业大学的一名国防生。”很多人问他,“那么做想到后果了吗?救人时害怕了吗?”甚至有人问,“这样做值得吗?”赵忠玉总是憨憨一笑“这没什么?我当时根本就没有多想,只知道应该把那个人捞上来。我相信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也应该这么做的。回到学校,他也没有将这件事告诉老师和学校。

在他人困难的时候,在他人需要救助的时候,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赵忠玉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有志青年的不倦追求,展示了一名后备军官的独特风采!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