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沈阳工业大学关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10-11 15:13  


各学院: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通过班集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展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为了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探索新形式下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径,学校号召全校班级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并拟定方案如下:

一、班会组织

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

二、班会形式

为使班会丰富多彩、有吸引力,辅导员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主题班会形式,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一般可分为如下几种形式:

1.论理式主题班会

通过对问题进行论证和阐述,以统一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

2.主题漫谈、讨论形式主题班会

通过学生广泛参与、各抒己见、互相切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3.文体型主题班会

通过文艺体育形式进行,具体形式有:歌舞、朗诵、游戏等,也可以是绘画书法、摄影展示等。

4.竞赛式主题班会

以各式竞赛为主要形式和内容开展的班会。

5.纪念性或庆祝性主题班会

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名人的纪念,对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的庆祝等。

6.实践性主题班会

以学生在参加实践活动过程中受到的教育为主题举行的班会。

7.模拟式主题班会

模拟一种情境,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8.校外活动形式

拜谒烈士陵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9.即时性活动形式

这种活动形式并不固定,它是指辅导员,班级骨干利用日常学生学习、生活中接触到的偶发事件而迅速开展的活动形式,它往往是临时决定、准备时间短促,但针对性强。由于事件发生不久,趁热打铁开展班级活动,学生的情绪感受强烈,印象深刻,效果往往很好。

以上形式仅供参考,班级可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以上一种或将多种形式混合进行班会设计。

三、班会内容

各班可参考《沈阳工业大学主题班会参考选题》(见附件1),采用给定题目或自行拟定题目。

四、具体安排及要求

1.学生处下发《沈阳工业大学主题班会参考选题》(见附件1)。

2.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3.各班要精心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制定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和方案,填写《沈阳工业大学主题班会计划表》(见附件2)并上传至班级主页。

4.各班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做好主题班会记录,并将每次班会的图文资料上传到班级主页。主题班会记录将作为评选班级集体奖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5.辅导员、班导师要认真指导、检查各班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

6.每名辅导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份完整的班会策划书以及主题班会视频(视频时长不限,可不剪辑)。上交时间一般为每年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学生处

2018年10月11日


附件【附件1:沈阳工业大学主题班会参考选题.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2:沈阳工业大学主题班会计划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