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文章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友情链接

学生管理系统

迎新系统

离校系统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全国征兵网
     
 
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工作职能
2017-11-10 11:51  


1、机制体制建设职能

具体负责落实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健全的校、院(系)、学生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制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机构的各项规章制度。

2、师资队伍建设职能

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对其进行定期选拔、培养和管理;适时安排专业教师接受专业培训和专业督导;对新进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岗前培训;对辅导员、班导师等学生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3、教学科研体系建设职能

协调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心理健康课程教育;制定科学规范的教学大纲,组织授课教师集体备课,采用案例教学、体验活动、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结合实际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选修课程,建立适应本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同层面需求的课程体系;支持教师结合实际开展科学研究,使教育教学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4、活动体系建设职能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日、周、月以及专题讲座等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各学院、班级、社团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发挥班集体建设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学生成立心理社团;通过广播、电视、校报、网络等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建设,开办专题网站(网页);积极发挥朋辈力量,组建学生工作队伍,并提供帮助和指导,发挥学生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5、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职能

建立心理咨询室,组织进行全校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坚持发展性咨询为主,为大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指导与服务,建立值班、预约、重点反馈等制度,能满足学生的咨询需求;规范心理咨询个案记录与档案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个案的研讨与监督活动;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需求,经常开展团体辅导(训练)活动;设立并公开咨询信箱、咨询电话和网址,积极开展网上咨询预约和网络咨询服务。

6、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职能

组织开展全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危机排查,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并建立档案;做好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筛查、干预、跟踪和控制工作,对有较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并根据心理状况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必要时采取转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制定明确的工作流程,相关部门责任清晰,转介机制运转有效、过程有据可查;对心理危机学生康复及康复后有关注和跟踪,对危机事件当事人及其相关人员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及时向上级报告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处置情况。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邮   编: 110870
Copyright2010 沈阳工业大学学生处 技术支持:沈阳工业大学信息中心

     
 学生处公众号  心协公众号  资助平台公众号